close

 3D列印軟硬兼施進入醫療界 

3DPorganmachine.jpg

3D列印在產業的運作範圍相當廣泛,其中最受大眾注目的即為醫療產業。醫療產業相對產生反饋較其他產業高出許多,因此有許多相關醫療行業皆躍躍欲試。但醫療的門檻極高,須注意的層面也需相當謹慎。此外,對於新技術的接受,也是目前新進手術須面臨到困境。

 究竟3D列印在醫療產業中運用到的範圍有哪些呢?

我們可先從植牙醫師的好幫手-3D導板開始說起。在科技應用於牙醫的臨床技術尚未成熟時,牙醫師要將鑽孔的角度深度及植體的放入位置精準完成,往往需花費一些時間,花費的時間越長對於牙醫師、患者本身皆為一大煎熬。因此植牙醫師皆會製作手術導板以輔助植牙定位等等,此手術導板有的是委託製作廠商製作,有的則是牙醫師自己製作。自己製作的好處是可對手術步驟及細節更加熟悉,壞處則是相當耗費時間。但由於製作出來的成品還是會有許多部份是需要牙醫師憑藉著想像力去模擬手術過程,術前準備仍然有所限制。

Dental-3D-printing.jpg

透過科技的進步所賜,醫療界結合電腦斷層影像技術及3D列印技術製作出3D精準手術模板,使用電腦導板做植牙定位。牙醫師可利用3D立體圖像多角度評估手術部位,並能完整看見口內骨頭神經血管位置,是植牙醫師的一大福音。

↓以色列AB DENTAL使用3D列印製作手術導板

另一個運用到的範圍則為近年來相當興盛的醫美產業。醫美業者可依照患者的臉形,例如是台灣醫美業者利用3D列印技術雕刻出服貼患者下顎骨的下巴模。3D列印下巴精雕術,結合3D模擬和3D電腦斷層技術,可針對不同的下巴、臉型條件來做修飾。

3D列印下巴精雕術三步驟:

 3D影像模擬: 術前溝通為手術關鍵的重要一環,因整形後的結果不如理想而造成的醫療糾紛新聞相信各位應該都有看過。利用3D影像模擬,可幫助患者在手術前先看看模擬後的臉型線條,並進行調整,提升手術後的滿意度。

 3D電腦斷層掃描: 取得完整精細的頭部骨骼資料,確保下巴模與骨骼曲面貼合,同時也可避免誤傷神經。

 3D列印下巴精雕術: 藉由3D影像模擬取得外形資料、3D電腦斷層取得骨骼資料,交由3D列印技術整合精雕出人工下巴膜。

 

 3D列印之於醫療界未來展望 

2011年Ted年度大會中,一位美國威克林大學再生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安東尼阿塔拉(Anthony Atala)手捧著一顆當場「列印」好的腎臟,為醫療界未來的投入一顆震撼彈。他相信3D列印是再生醫學新趨勢,3D列印人工器官即可解決器官移植供不應求的問題。

3D列印器官的理想目前仍在研究階段,主要面臨到三大問題,第一、材料是否能夠長時間穩定與人體體內相容。第二、人工器官利用患者的細胞做成「生物墨水」,填入印表機噴頭。生物墨水細胞的數量多寡、品質好壞、及能否承受噴射過程,對於特定器官如肝臟、腎臟都是一大考驗。第三、血管結構,能否將血液供給這些器官或組織,讓它們再生後得以存活。以上三大問題,目前仍在研究克服中,不過目前部分構造較簡易的器官已應用在人體內,除了我們前段所講到的人造下巴之外,骨骼、皮膚、血管、耳朵,在醫學上已有實際應用案例。

目前台灣生醫產業則處於觀望階段,雖然已有幾家教學醫院購買3D儀器與軟體,但應用只侷限於疾病診斷或是牙醫治療。有鑑於此,工研院已與幾家生技廠商組成聯盟,希望讓3D列印技術在台灣生醫產業能有更多應用。科技與時俱進,相信在不久的將來,3D列印將會造福更多人群。

 

 首羿國際  與您一同見證科技的奇蹟 

arrow
arrow

    soeasym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