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D列印創造再次創造奇蹟-帶給小男孩人生第一個的開心聖誕節

3D列印的出現,對於醫療界無疑是一大幫助。 近年來已有許多實例,成功藉由3D列印的輔助完成艱鉅的手術。多虧3D列印的幫忙,紐約一戶家庭渡過了一個愉快的聖誕假期。

3d-printed-skull-helps-baby-born-craniosynostosis-enjoy-first-christmas-1.jpg

七個月前,一位患有嚴重的顱骨畸形的新生兒, Vincent,誕生於紐約。這是罕見的頭骨缺陷,導致嬰兒出生時顱骨和脊椎異常,嚴重阻礙兒童的學習能力,及整體發育健康。此疾病須及早治療,才不會影響到兒童的發育。但眾人皆知,顱外科手術是一個相當危險且複雜的手術。紐約Stony Brook醫學神經外科教授Dr. Michael Egnor指出,如”顱縫早閉”在嬰兒期不進行治療,最終就會導致後續發展畸形之疾病。幸運的是,Egnor博士和他團隊擁有3Dㄌㄧㄝ印技術,可幫助他的團隊更準確地準備手術。

3d-printed-skull-helps-baby-born-craniosynostosis-enjoy-first-christmas-2.jpg

他們以CAT掃描Vincent的頭骨,依照掃描結果3D列印製作模型。藉由模型從所有的角度和重點進行研究。重要的是,3D打印的頭骨可讓醫生團隊事先練習手術,如分開3D列印頭骨、修復畸形及重建。經由事先練習過程,可縮短實際手術的時間,免除因長時間造成的風險,也可降低親友等待時的憂慮。手術時間雖仍長達5小時,但對於Bono一家人來說,是非常值得的!

3D列印的手術輔具在醫院中扮演的角色已越來越重要,它們幫助外科醫生更詳細且有形的方式研究患者的狀況或內部結構。除此之外,利用特定患部模型可以幫助確保患者的安全,並幫助患者準確地了解自身身體問題,實為醫界一大福音,也是改變命運的一大推手! 目前台灣使用3D列印進行手術仍較為少見,也期許未來台灣能夠善用此技術,以增進手術的安全性及成功率!

 

帶動科技生活的推手- 首羿國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DP 3dprintedskull 首羿
    全站熱搜

    soeasym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