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模板 一部機器 打造真實的服裝! 

ELETROLOOM.jpg

之前有討論到以3D列印技術製作各式各樣不同的服裝造型,但礙於列印耗材的限制,實際當作平日衣服穿著還是較為少見。為了將3D列印服飾這個構想實現,來自美國洛杉磯的創新技術團隊 Electroloom從 2013 年開始,研發團隊花了超過一年的時間推出全世界第一臺服裝3D織品列印機,能夠直接噴織出零縫線的衣服、短裙或帽子,極為可能在未來扭轉人類服裝產業和紡織市場。

↓用Electroloom印製出的背心及短裙

用ELETHROLOOM列印出的背心%26;短裙.jpg

深受 3D 列印技術啟發,突發奇想有一天衣服能像下載網路文件、圖片或音樂一樣被電腦讀取,藉由網路傳送到世界各地的每一個角落、再透過 3D 列印機印製出來!這台機器「印製」衣服的方法是將 3D 模具放置於機器中,透過稱之為電場引導型織布(Field Guided Fabrication,FGF)的技術將衣服印出來。FGF 基本上使用了靜電紡絲法(Electrospinning),對含有紡織材料分子的液體施予高壓電位,使其中帶負電位或正電位的粒子相互吸引或排斥。最終,當電壓達到一定程度時會噴射出一道液體流,噴織於3D模組表面。當液體蒸發後,剩下的便是一條條固定的布料纖維。

345a452333a6c74a29c32f067b9595ef_original.png

基本上還是需要一個一幅模板才有辦法完整製作出一件衣服,研發團隊在募資平台上希望先徵集對使用該機器有興趣的人,包含服裝設計師、服裝愛好者等等,使用他們的軟體開發套件,協助3D服裝印製技術更加完備。

↓由 Electroloom 列印出來的布料和一般紡織布料相仿,也可以直接印製不同色彩,不需事後染色

由 Electroloom 列印出來的布料和一般紡織布料相仿,也可以直接印製不同色彩,不需事後染色.jpg

如果 Electroloom 服裝 3D 列印機真能普及大眾,除了影響服裝產業和紡織市場,似乎也會發展出另一套銷售模式。客製化的優勢,能讓民眾依照自己的體型、習慣的穿衣方式製作衣服。

 Electroloom 已預告了服飾界的走勢:自己的衣服自己印  

創造未來  發揮魅客精神  首羿與您一同與時俱進

arrow
arrow

    soeasym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