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模型船 了解中華文化的美

首羿創客設備中,除了讓創客享受創新創造的樂趣之外,還可以藉由設備傳達教育意涵。

古代模型船就是最好的例子,透過古船模型製作,弘揚中華先輩在造船技術方面的偉大發

明和發現。讓學生們在動手作的過程中,了解並體認到中華文化的啟示及教育。

 

對於學材包的教學計畫,首羿國際規劃一系列課程建議供給授課老師參考。

→學材包採用具有曲、折韌性的特種杉木材料。可根據學生課時的長短預設學生機加工

部分工作量(多餘切割加工量由工廠完成)。

→製作流程可大致分為鋸、磨、鑽等機加工和拼、粘、削等手工,讓學生們試著體驗製

作模型的樂趣。

→而在學材包裡所提供的系列古船文化學材包均為中國古代名船的縮比模擬模型。

授課老師在上課時,建議配置5—10分鐘的名船、名人、名史的講說,

更能讓學生們深入其境。

 

除此之外,首羿國際還提供了學材包技術支援                                                            每個學材包的配置一份工藝製作導圖。

可免費提供師資培訓和流程指導。

可根據客戶要求對學材包產品提供定向開發和設計。

可根據客戶要求承擔文化和學術專題授課演講等。

如有課程規畫需求,請洽首羿國際,服務專線:0800-658-168

古代模型船介紹如下:

1

汴河客船1.png

汴河客、貨兩個船種是中國大運河史上隋唐運河的文化象徵,堪稱運河名船。並再現于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上。

 

2

汴河貨船

2.png

汴河客、貨兩個船種是中國大運河史上隋唐運河的文化象徵,堪稱運河名船。並再現于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上。

 

3

大運河安福艫

3.png

安福艫——乾隆禦舟。乾隆年間乾隆皇帝留下江南,自北京通州張家灣乘坐禦舟“安福艫”沿京杭大運河至余杭。該船複製後泊於通州港1號碼頭。

 
 
 
 
 
 

4

大運河漕舫船

4.png

漕舫——系運河客舟。多用於往來運河南北的官差禦史、商賈富豪、文人墨客等乘用成為大運河上上乘客舟。

 
 
 
 
 
 

5

大運河糧船

5.png

糧船——漕運糧船。是大運河漕運史上的代表船種。已近2000年歷史。曾參與2008年北京奧運會火炬傳遞。

 
 
 
 
 
 

6

江南漁船

6.png

江南漁船多用於江南的河流、湖泊中撲魚、運輸等生產和民生。

 
 
 
 
 
 

7

水鄉漁船

7.png

水鄉漁船這種小型手滑船經常用作溝、港、湖、叉等小型水域。

 
 
 
 
 
 

8

商代木板船

8.png

商朝木板船的發明標誌著中華古代造船的一個飛躍。被稱為人類第一隻真正意義上的船,完成了獨木舟向船的過度。

 
 
 
 
 
 

9

江南畫舫

9.png

原名為沙網船撲魚用,宋末元初起逐漸被改作客舟,逐漸成為浙江水域觀光、休閒所用。

 
 
 
 
 
 

10

鄱陽湖漁船

10.png

這艘船除了在鄱陽湖上撲魚釣蟹還經常參與景德鎮瓷器的運輸。

 
 
 
 
 
 

11

西湖畫舫

11.png

西湖畫舫是西湖中最主要的休閒客舟。初現于唐代,常常被船家錨固于湖中為西湖遊客提供休閒娛樂、觀景賞玩之便。

 
 
 
 
 
 

12

小划船

12.png

常被用於不能靠岸的大型船隻與岸邊碼頭的交通工具。

 
 
 
 
 
 

13

紹興烏篷船

13.png

紹興三烏之一。烏篷船是紹興古船的一張文化名片,紹興烏篷船歷史悠久名揚中外。

 
 
 
 
 
 

14

宋代木石錨

14.png

木石錨是中國古代的一項重要發明,它完成了碇向錨的重要轉換為中國四爪鐵錨的問世奠定了技術。

 
 
 
 
 
 

15

方向舵輪

15.png

使船人通過方向舵輪、滑輪或絞關作用於船尾舵易掌控航船方向。

 
 
 
 
 

 

arrow
arrow

    soeasym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